close
晨喚
說真的不得已就是要這樣早起,畢竟COMIKE每次都得面對的排隊惡夢,看看外面的天氣是陰
天,雖然在台灣時氣象報告就說會下大雨,但是從下飛機到現在都還沒下雨.這樣的天氣看樣
子很不錯,在旅館先行解放(畢竟到tokyo big sight那邊就幾呼沒辦法上廁所了),稍微整理
一下自己的衣物,然後把房門key放在櫃檯,也就告別了壽陽.畢竟往後那幾天大客滿,出門了,
準備搭車前往會場,展開第一天的comike奮戰,先到7-11去補充自己所需要的食物與飲料,畢
竟到那邊再買就是沒有時間了,看了一下說真的自己想買的東西真的不多,搭上地鐵換一次車
前往新橋,還得再換百合海鷗號,這一段路程說真的不怎麼好走,畢竟要扛著所有的東西出來.

前進前進再前進
放進PASSNET,進入閘門還真的有點不習慣,東武的電車上,很熟悉的通勤情景,只是看了一下
部份人士已經開始進入備戰狀態,身上背著大背包或登機箱,手上一本場刊與預計要跑的點
的筆記,各有所斯各有所想,人家可是要來搶書的,我可是來COSPLAY角色扮演的,兩個目的都
不一樣,井水不犯河水,但是都有共同的目標,就是一般入場的排隊列,除了衝還是衝,電車在
不見天日的地下走行著,速度真的有點慢,自己也隨著前一天的飛機誤點帶來的睡眠不足而有
些疲憊想要打盹,想說今天活動結束後又要面對自己重新要找旅館的問題,快到東銀座提醒我
要準備換線去了,換線是有些麻煩,但是還是在我能接受的範圍內,使勁的拉著我的行李箱到銀
座線月台去換車到新橋,出了新橋站終於看到外面的白晝,那時約七點半了.這只是戰役中的
一半路程而已,還得拉上高度不低的yurikamome月台,在站外面看到就已經是萬頭鑽動的情形
看起來跟西門町捷運站出口有點像,祇是方向不同而已,隨著人群上到月台,雖然看到往售票口
那邊有個便利商店sunkus,但是那裡面結帳的人群之可怕就不用說了,這也是為何我要先在南千
住買好東西的原因,上到月台正好有兩班車進來,一班先發的已經擠滿乘客,另一班後發的還有
站的位置可以站,所以選擇後發的班次,先目送先發班次離開,在等候的時間內就看到一堆人正
忙著化妝,看樣子很像是來cosplay樂團系的,不過我有點疑問,這麼早在電車上作這種工作不如
到會場時等候的時間再弄會比較好,yurikamome這條新交通路線,只要搭過木柵線的都不陌生,
只要想像成是東京的木柵線就行了,只是一開始就來個大地震,就是要轉軌,轉軌時會搖的很厲害
一堆乘客都站不穩還有摔倒的,然後就開始行進,目標是國際展示場正門站,由於是陰天,所以沒
有刺眼到睜不開眼睛的陽光,一路上也是一樣,週遭的旅客都是要去同一個地方,也就是會場,雖然
中間停了台場週邊的許多車站,但是就是沒有人下車,上車的人很少,過了青海,就開始有人群往車
門口集結,準備破門而出,到了國際展示場正門站以後,就開始一堆人衝下電扶梯,趕的往出口方面
移動,一出車站就看到工作人員開始分流,由於自己沒有報攤所以只能走一般入場,也就是傳說中的
恐怖之排隊長龍,隨著隊伍行進方向的指示,終於找到所謂的最後尾,看了一下,並沒有多遠,看樣子
自己或許是賺到了吧,把行李放下來在排隊的隊伍中,開始補眠,畢竟昨天沒睡好現在不補眠更待何
時,在等候的時候就是收集情報的時候,想說哪裡可以借到場刊可以看一下,為了往後的兩天找書的
便利性,所以就是要想辦法看到場刊的內容,於是就看看這附近有沒有人有場刊可以借看,畢竟不是
所有人都能樂意的借,所以必須察言觀色,比方說是手上拿著場刊,但是已經查完了暫時不用,這樣就
可以去問問看,那時問到有了,於是就拿起來看,這本1300多頁的場刊裡面,到底有哪些我要去的地方
,基本上這個販售會不是只有侷限於動漫畫,包括一些奇怪雜學都有,比方說有人畫房車,有人拍公車
照片,火車照片,甚至自己的旅遊遊記都能編成書本,在販售會上自己賣自己寫的書,自己心裡想,如
果自己也能出書,這裡也可以試試看,不無小補

待命 前進 向前行
隨著時間的流逝,看的外面的PANASONIC CENTER不斷在放影片,主要還是政令宣導與國際牌他們自己
的廣告,整點的時候會有小人動畫跟你打招呼,看著才九點,還有一小時才動啊,真是受不了的煎熬
因為第一天沒有我要的內容的刊物要買,所以開放以後直接往右上方的西區四樓移動,就不用去其他
地方了,雖然已經有好幾次comike經驗,只是經驗永遠跟不上變化而已,自己坐下來就整理一下自己的
儀容與筆記(特別是一些隔天會去的攤位情報要記好),而且今天還要跟也是從台灣過來的朋友會合
他是搭國泰來的,所以不用太早去打電話,九點四十分許,隊伍終於開始移動到更前面的地方,一大群
人就一起帶隊過去,分批進入,但是因為時間還沒到,所以目前還是沒有一般進場的狀態,十點一到
前方萬頭鑽動,往會場的樓梯上面滿滿的人往上移動,但次我的隊伍還沒有輪到可以移動的時間,畢竟
是分批帶進去,所以眼睜睜的看著他們向前走,約十點十五分左右,終於可以輪到我們了,就開始拖
著行李箱往前行,首先面對的是一個大爬坡,基本上那些還好,可以利用中間那個緩坡道拖著行李箱上
去,到達百合海鷗號下面的一個廣場,一堆人往上看,又是拍照留念,畢竟建築物長的太特殊,還有傳言
說這裡面藏機器人,緊急時會變身,所以這邊又變成一個比較危險的地帶,因為要防有些人會停下來拍
照,通過這兩個倒三角錐下方後,路線開始分歧,往東區與西區與cosplay廣場和企業攤區從這邊開始
分歧出去,看到一堆人手忙腳亂的推著自己的東西穿過交織的人群,我開始往右邊移動,右邊是唯一往
cosplay廣場的通道,也就是第一天我的目標,通道的盡頭是一個超長的樓梯,而且只能把行李用抬的
上去,沒辦法拉,所以就勞動自己的手,這個比爬jr日暮里還要難上許多,而且還要顧前顧後,避免撞到
了,上面有工作人員用大聲公喊著:不要用跑的上來,請慢慢走上來,只是這種速度恐怕連跑都沒得跑
吧,使勁的把自己的行李拉到四樓廣場,拉到廣場後,就看到一群已經著裝完成的工作人員在招呼指引
方向,而且都是穿上cosplay角色扮演服,跟隨他們的指示,進入了西區會場裡面

變身其一
由於我本身有在cosplay,所以依照規定必須先在更衣室作登錄動作,基本上只要是cosplayer都會導
引到這個入口,實際上是一個室內大廣場,有半邊是cosplay用的以及國際同人誌展示區,另外一個半邊
就是更衣室了,當然更衣室女生的佔地可是男生的三倍,畢竟cosplayers女生為大宗,所以男生們就委
屈一些了,進去入口後,就有幾位工作人員在招呼,這就是檢查區與交錢的地方,一天六百,不付不行,
,畢竟comike場刊這期開始有繁體中文介紹,上面也有關cosplay的規定,所以來到人家地盤就是要入境
隨俗,這可不像台灣的活動那樣,繳了錢,拿了登錄證(小冊,用貼紙來判斷日期與登錄與否,裡面是注意
事項),進去後,的確是很小沒錯,裡面滿滿都是男生在更衣中,而且空間比之前還要小,所以要利用起來
比較沒那樣簡單,必須把行李箱的空間扣除掉才行,於是就更衣,一樣是從前以來一值cosplay的角色,
或許有人問為何都cos同樣角色,我也是只能回答應該是對角色的熱中而已,就是如此,在台灣看到反串
的角色不多,但是在日本的會場看到則是相當多,而且有逐年增加的趨勢,這一點可是跟台灣差不多了,
換裝時,反正大家都是袒裎相見,所以沒啥好奇怪,打赤膊都有,反正當兵又不是沒看過,換裝完畢還不是
一個完成的動作,還得化妝,畢竟反串的必要條件之一就是化妝,時間不急,所以慢慢弄,由於本身短髮
關係,所以不用麻煩帶像是幕斯假髮等東西,所以很容易搞定,完成後,把鞋子換上(這東西我都是在最後
才換,而且不能穿著到會場,穿到會場我腳會痛死),拿出隨身帶的鏡子作確認的工作,確認完畢後就準備
離開更衣室,往cosplay會場移動去,離開時有工作人員檢查你的登錄證以及最終的扮演狀態,如果他們覺
得比較不妥的會被叫到相談區去補正內容,一般都是特殊道具,有安全疑慮或是特殊的情形,都會在背面
註記上去,離開更衣室開始這一趟冒險(?)之旅了.

otaku zone
離開更衣室,就到旁邊的cosplay區看看,那時旁邊有個國際同人誌交流區,那邊一直人都很少,我就
想說過去看看有何奇怪的東西,那邊有兩位工作人員在看著,標題是寫在下面
International "OTAKU" Zone
Manga,Magazine,Donjinshi,Pop culture,and communication
就是這樣,我很好奇這個是怎麼回事."國際御宅族地帶",畢竟日本人也不愛用這個名詞了,但這次會
在這裡出現這樣的名詞,如果看不懂這辭意的還好,但是如果懂他的意思的話總是感覺怪怪的,桌上
面擺放的是國外的同人誌與動漫雜誌,當然台灣比較熟悉的FONITER雜誌也在其中,還有台灣有名的
同人作家viva的春秋本也在裡面,這樣也算是一種國際的動漫書刊大集合吧,對岸來的相對就比較少
很多,但也不是沒有,其他的大部分就是歐美來的刊物與作品了,心裡總是覺得如果能夠把標題那幾個
字拿掉的話,或許對大家來說會比較好一些吧,畢竟otaku這詞在現在的日本,也不算是一個好的名詞
,反而有些輕視的味道

COSPLAY角色扮演
這就是這次旅行的重頭戲之一,由於在室內也有cos,所以就從這邊開始行動吧,剛開始就覺得有些眼花
撩亂不知道要如何怎樣找目標,於是就從裡面的cos開始,在這裡面cos主要是布偶類為大宗,畢竟根本
出不去,在登錄證上面會有註明,這天拍攝的內容,比較常見的是流行的keroro軍曹,鋼之煉金術師
AIR,KANON,PIA CARROT(愛神有約3),SHUFFLE,瑪莉亞的凝望(這次不少,只是拍照時白平衡不好調),
,校園迷糊大王(蠻多的),TO HEART2發售後就一堆人在cos,DC(也是美少女遊戲),太空戰士常見的yuna
,還有古早以前的筋肉人,庫洛魔法使系列還歷久不衰,只要光榮繼續做就會不斷出現的三國無雙系列女
角,當然也有男性角色之類,共同特徵都是沒有武器,因為comike的規定就是不能把武器帶上來,所以
在會場內根本看不到刀劍一類,這也算是另類的和平,七龍珠,犬夜叉,sailormoon這些都是會場的常客
,還有五十人的大團也是相機的注目焦點,通常都是跟著流行在走,最近風行哪個動漫遊戲就會在很快
的時間在會場出角色,真是佩服他們,第一天由於cos的時間大約只有約5小時,扣掉換裝時間實際上也只
有約四小時,所以上來cos後感覺時間過的很快,除了拍照就是被拍,被拍時我都請要拍的人幫我自己拍
一張,這也就是說拍照總是拍不到自己的缺陷補足(或許拍下來給自己也算是一個經驗),在那時被拍也算
是另一種感動吧,畢竟我不寄望有多少人會來拍我,但是拍我的人我會感謝他們,不但用日與跟他們道謝
外,也遞上自己的名片(雖然是comike前急就章作出來的),也算是讓自己的心中感到欣慰吧,只是出了
一件憾事,就是有個日本女孩幫我拍照,結果相機摔到地上,從此我的相機閃光燈沒辦法閃了,這點也沒辦
法說啥了,現在人在國外也沒辦法修,這點倒是叫天不應叫地不靈,檢查一下,雖然閃光燈無法作動,但其
他拍照功能一切正常,這讓我放點心,如果不能拍照的話那我就是都白來了.隨著時間流逝,下午兩點多工
作人員開始出動舉牌,說即將在三十分鐘後結束,就看到一堆照相的人開始緊張了,就開始瘋狂尋找行動
,也就是要趕緊能拍的就拍,這也算是一種補足的慾望?時間到了準備清場,就開始趕人離開cosplay廣場
叫大家往更衣室方向移動準備換裝回來,我也跟著過去把裝備換完,一樣要看登錄證才能進去,進去換裝
一樣又是大塞人,等了約八分鐘才輪到我進去,換裝就是cosplay衣服換下,換成正常服,然後順便把妝卸
了,出來時間大約是三點,也就是更衣室進入終了的時間,離開前的時間還有剩餘,於是就到旁邊的企業
攤位去看看好了,企業攤裡面也有工作人員在cosplay,當然要徵得同意才能照相,有的還會順便發dm或
贈品給拍照的人士,所以手上又多了一些東西了,企業攤的話,東西大部分就是很早就完售,所以對我而
言就是沒多大差異,反正就是像逛街一樣,各家攤位正努力嘶喊著,場內動漫歌曲不停的在放送中,這就
是企業攤的樣子,逛到四點許,應該可以走人了,於是沿著電扶梯往下走,離開本館,往百合海鷗號方面
移動

回程塞人擠啊擠
第一天就讓我見識到慘況,雖然這一點並不是第一次發生,但還是看到這樣,還是選擇百合海鷗號
回去就是因為我還是想再看到一次台場的風光,雖然台場去過很多次,但是總覺得還是百去不厭,
而且這就是隔天的重頭戲,東京灣花火大會的觀賞點,所以就先搭這車回新橋,看到排隊人潮,很多
都是已經拿著戰利品,不管是書本,紙袋以及紀念品就是大包小包,他們或許身體已經很疲累了,但
是心裡中就覺得非常的歡愉,不過這並不是結束,因為還有第二天與第三天的戰役等著他們,繞了
不算短的距離終於到了車站,因為我本身使用passnet所以就不用買票直接進站乘車,搭車也是一
樣分批管制,所以就被困在樓梯間一次才能上的了月台,月台上萬頭鑽動,外面天色也漸漸暗下來,
摩天輪也開始點燈,這場景就很像是在灣岸midnight一樣的場景(那是大台賽車遊戲),過彩虹橋時
也不忘來個彩虹大橋的介紹,擠歸擠,不過看外面還真的是看出心得來,只是賽車在道路上飆,我的
火車在軌道上跑,灣岸道路上大塞車,跟電玩中的情形根本就是完全的對比,過了竹芝後就是準備即
將告別灣岸,準備在新橋下車了,下車後跟著人群走,回到地面上來,JR站外人潮雖多,但是就沒有像
台場那邊擁擠,好像到了另一個世界一樣

驚見韓國大客車
日本人愛用國貨很有名的,遊覽大客車也不例外,但是我在新橋站看到的竟然是原裝進口的韓國大宇
遊覽車,上面也有一些圖樣,是首度引進的,看了也覺得驚訝,在這個日本車幾乎是獨占的市場中,竟
然有這樣的韓車出現,這也算是見到的一個奇事,在台灣韓國車實在很多,而且這車型看起來已經有
日本車的樣子,這應該是韓國大宇想要開拓日本大車市場的一個嘗試性的行動吧,

福千落腳 危機解除
到新橋後打電話過去給朋友,告訴他我這邊的情況,也就是沒有住處,經由他的建議於是就打電話到
他預計要住的福千旅館看看,打電話得到一個好消息,就是有空房可以給我住,於是就是喜出望外的
,就趕緊搭車到南千住去,反正先解掉我那個重的要命的行李,二話不說搭上JR山手線前往上野,順
便把suica儲值,山手線內的發車音樂還是這樣的熟悉,上野到著後就直接轉線去常磐線南千住站,
到站之後就直接左轉過地下道前往福千旅館,快到旅館前見識到之前講過的火車聲音與旁邊的墓地
,但是對我而言不算什麼,終於到達旅館,進去後老闆就迎接我,先把鞋子換好,然後就招呼老闆娘,
然後就把我的行李拿上去,我好像一臉錯愕的樣子,老闆就先跟我聊了一下,他也會說英文,所以先
用英文跟他聊了一下,順便把往後幾天的過夜費用繳了,然後老闆帶我上去我將來幾天的房間,發現
到鞋子已經用袋子裝好,行李也送上房間了,然後聽老闆說明一些設備以及注意事項,後來也帶我下
去看浴室的配置,大約交代完畢以後就跟我說先好好休息吧,於是就把東西先安頓好再說,打電話給
台灣一起來的朋友報平安,順便提到昨天發生的事,或許是實在有夠衰運吧,再打電話給另一位日本
朋友說我已經到了,而且要把之前一些代購的物品取出來,首先還是先把今天照出來的照片給儲存到
我的電腦中,準備上傳到網路去,還得對相機電池充電,畢竟明天花火祭一定要拍到,這就是執著啊
作完這些事情後就先跟旅館老闆打聲招呼後離開,搭地鐵前往秋葉原與日本朋友會合,順便拿我之前
買的東西,到達秋葉原後,再找公共電話聯絡,五分鐘許就見面了,互相交換禮物(我是從台灣帶禮物
過去給他),然後他把之前他幫我代買的東西給我,互相聊了一下後就離開,離開後點了一下錢,多給
了三千日幣給我,只是已經離開一段時間所以我想明天後天應該會有碰面的機會,所以就先暫時擱著
,到了秋葉原時間還早,於是就去看看有啥好逛,這麼晚了也只有虎之穴與gamers有開吧,還是走進去
逛了逛,買一些cosplay相關書籍,一次購足比在台灣買划算,到了晚上九點多就離開秋葉原回到南千
住,還是利用地鐵,畢竟JR還要轉車,回到旅館後,首要目的是上傳,雖然旅館有無線網路訊號,但是
我的房間在二樓,所以根本就是沒用,於是就把電腦搬到樓下去,結果還是連線不能,橋很久還是橋不
好,只好暫時放棄了,明天再來弄看看,就這樣先回到房內,準備洗個澡,他的淋浴室跟壽陽的不太一
樣,這邊有個按鈕可以決定是否出水,蠻方便的,然後裡面擺的備品都很齊全,洗完後該是看電視睡覺
時間,一樣把浴衣穿上,看著日本電視台節目,順便喝飲料,雖然房間是很小,但覺得還是過的不錯就
是,打開窗戶一看,沒看到東西,還好不是面對墓地,火車轟隆轟隆的確是一個很大的噪音源,不過這
還是得習慣,畢竟往後都要待在這邊好幾天呀,
blog版:http://www.wretch.cc/blog/sinohara
相簿: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sinohara&book=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noharaiz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